首頁
1
知識分享
2
懷孕與便秘
3
懷孕與便秘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大多數準媽媽在孕期都會有便秘困擾。由於懷孕時血中激素的改變,造成胃腸道蠕動變慢;胃腸排空時間延長,以致增加大腸對水份的吸收,造成糞便變硬,比較難以順利排出,因此容易造成便秘。

從第4個月起,尤其是
妊娠晚期,由於子宮增大,重量增加,壓迫到大腸,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減弱排便的功能,使便秘症狀更為普遍。便秘卻是孕期常常被忽略的症狀之一。它的影響可大可小,輕者腹脹、腹痛等不適,嚴重的話會導致腸道梗阻,以致發生早產,危及母嬰健康。

 

便秘常見的表現爲排便次數少、排便費力、排便不順暢、硬便、有排便不淨感;有些伴隨有腹痛或腹脹。長時期的排便不順暢又容易導致痔瘡的形成,不僅造成身體的不適,還會影響準媽媽的情緒,有部分便秘的孕婦有失眠、煩躁、多夢、抑鬱、焦慮等症狀。

 

孕婦便秘可能造成的危害

1、影響母體新陳代謝及胚胎發育

孕期便秘使腸道毒素堆積,可能發生輕度毒血症症狀如食慾減退、精神萎靡、頭暈乏力,長期下來可導致貧血和營養不良,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

由於便秘會增加準媽媽體內的毒素堆積,可能導致新陳代謝紊亂、內分泌失調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等狀況,造成皮膚暗沉、色素沈著並産生斑點、瘙癢、毛髮乾枯等現象。

2、導致腹痛腹脹

妊娠晚期,便秘會愈來愈嚴重,常常幾天沒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從而導致孕婦腹痛、腹脹。當便秘更嚴重時,有可能導致腸梗阻,引起直腸脫垂,並引發早産,危及母嬰健康。

3、擠壓胎兒生長空間

嚴重便秘可能影響胎兒發育以及分娩。糞便在腸道積存使腹部膨大臃腫,會擠壓胎兒的生長空間,影響發育中的胎兒成長。有的便秘孕婦分娩時,堆積在腸管中的糞便妨礙胎兒下降,引起產程延長甚至難産。

 

 

緩解便秘的原則

1、定時排便

最好能養成早上起來或早餐之後定時排便的習慣。早餐後,結腸推進活動較爲活躍,有利於啓動排便機制。有便意時一定要及時如廁。準媽媽如廁蹲坐的時間不可過長,也不宜解便用力過度,否則容易導致腹壓升高,不利下肢血液循環。

2、注意補充水分

孕媽媽們平時要多喝水,溫水為佳。最好每天起床都固定喝水適時補充水分,能使糞便變得鬆軟容易排出。每日應飲水至少1,000c.c.以上,也有研究建議孕婦每日飲用2-3公升的水。

3、適量活動及充足睡眠

缺乏運動使便秘變得更嚴重。適量活動可促進腸道蠕動,所以,準媽媽平時要適當緩和運動,例如,可利用傍晚時間散步半個小時以上或做緩和伸展體操。此外,睡眠充足、生活規律、保持心情愉快也都是當健康孕媽媽的好方法。

4、補充膳食纖維

衛生福利部(FDA)對孕乳婦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30g。
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避免便秘的發生。膳食纖維可有效預防大腸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便秘等。
要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則可利用市售天然綜合膳食纖維粉,有效補充膳食纖維

 

為了讓孕媽咪有個更舒適的懷孕過程,並讓胎兒不受媽咪便秘所影響,每一位孕婦都應該重視並預防孕期便秘的問題。如果便祕問題無法獲得改善或狀況變得嚴重,可以求助醫師考慮採取藥物治療,但千萬不可自行服用瀉藥或灌腸,以免引起早期子宮收縮,甚至流產、早產或早期破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