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知識分享
2
兒童與便秘
3
兒童與便秘 - 孩童便秘的預防及改善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有研究調查發現,全台約三成孩童有便秘問題,又以3~6歲孩童便秘比例最高,約佔三分之一。

 

何謂兒童便秘:
1.糞便質地乾硬
2.解便困難
3.排便次數減少,每週少於3次

 

兒童便秘可能造成的危害

1. 長期便秘會使腸道感覺神經遲鈍、蠕動功能變差。

2. 長期便秘可能導致慢性胃腸功能失調,而造成食慾不振、吸收不良,導致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

3. 長期便祕可能會引起痔瘡,硬便可能會造成肛裂,引起肛門疼痛及便血,使兒童更懼怕排便,造成惡性循環。

4. 如果糞便在大腸滯留過久,其中種種有害的物質會被腸壁吸收,而對身體有害。

5. 若大便堆積過多可能引起大腸絞痛,而造成兒童急性腹脹、腹痛甚至嘔吐。少數長期嚴重便秘者,甚至可能引起其他腸阻塞等併發症。

 

兒童便秘的原因:

(1)飲食因素:攝取水分不足及食物中膳食纖維太少(大腸內糞渣體積不夠,不足以刺激腸道蠕動或激發排便反射作用)兒童便秘的主要原因。

根據資料顯示至少有六成以上學童偏食。如果偏食喜好肉類、油炸、速食等高蛋白質與高脂質食物,會減慢腸道蠕動,影響腸道功能。

(2)胃腸蠕動慢:缺少運動會減緩胃腸之蠕動;情緒低落也會抑制胃腸蠕動使結腸痙攣進食纖維量太少就沒有足夠體積來刺激腸道蠕動;有些則跟個人體質有關,但可藉由調整飲食而獲得改善。
(3)如廁習慣不良:
無定時解大便的習慣、有便意而憋住沒有去上廁所、上廁所時不專心解便卻看書或滑手機,久而久之排便刺激的反射就會遲鈍或減低。

(4)病理原因(器質性便秘)結腸對水分的再吸收增加使大便變硬、感覺或運動神經的不正常等。例如:早產導致之神經不成熟、脊柱裂、巨結腸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直腸肛門疾病、腸道阻塞(如腸粘連、狹窄、腫瘤);此類因素在兒童便秘比率較低

兒童便秘的預防及改善

(1)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衛生福利部(FDA)對每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一歲至三歲為15g,四歲以上及成人每日25g。

每天應食用五份以上纖維豐富的食物(天天五蔬果,五份約為2.5碗煮熟蔬菜及新鮮水果)

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內益菌的生長,同時可使糞便體積增加以刺激腸道蠕動,有利排便。吃足量的膳食纖維,也必須搭配足夠的飲水,才能改善便秘。

若無法每天從飲食中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可以視需要補充天然綜合膳食纖維粉,以高效纖維利用率達到膳食纖維的攝取效果
(2)補充足夠的水份每天喝充足的水份,有助糞便軟化及腸壁潤滑。
細嚼慢嚥:細細咀嚼可以提高營養吸收率及利用率,不僅幫助消化,也能改善便秘。

(3)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最好的排便時間是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此時大腸蠕動較強,排便效果佳。養成固定時間上大號的習慣並且專心排便幫助排便反射功能正常,使便秘情況改善。

(4)適當的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幫助腸道蠕動,且可舒緩情緒,對腸道蠕動很有幫助。

(5)避免情緒緊張精神緊張,情緒不安,可能會使結腸呈痙攣狀況,使腸道管徑變小,致使糞便向下移動不順。保持愉快心情,避免緊張與過度壓力有助於緩解便秘。

(6)就醫診治:切勿濫用瀉藥。常用瀉劑來維持腸道之暢通,會破壞自然的排便反射作用,使便秘更趨惡化,難以正常排便,養成對瀉藥的依賴性。如果嘗試上述方法仍然無法改善,應找醫師診斷是否有慢性腸胃疾病(如先天性巨結腸症、腸道神經發育不全等),給予適當的藥物和進一步治療。

如果便秘改善,仍有持續慢性腹痛時,便應該進一步檢查找出潛在的病因(如消化性潰瘍或其他腸胃病變),以期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