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知識分享
2
銀髮族、老年人與便秘
3
銀髮族、老年人與便秘 - 便秘預防及改善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為家庭、工作、人生奮鬥了大半輩子,銀髮族應該是準備好好開始享受奮鬥成果的階段。此時最重要的是必須擁有健康,才能享受後半段的人生。

根據統計,銀髮族中有約三分之一的人有便秘狀況,又以女士比例較高。長期便秘是催化老年人智力下降的罪魁禍首,80%左右的老年便秘者易患老年癡呆症。資料顯示,便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發作有逐年增多的趨勢,慢性便秘者大腸癌、直腸癌的發生率明顯增高。

老年人便秘是不容輕忽的問題,如果疏於注意防治,可產生嚴重後果。

 

銀髮族便秘可能造成的危害

(1)糞便堆積壓迫腸道,使人感到腹部飽脹不適或左下腹壓脹感,影響食慾。

(2)糞便滯留使許多有害物質被人體異常吸收,如果超過肝臟的解毒負荷,可引起頭暈、頭痛、噁心等不適症狀。腸內的有害物質還有可能干擾大腦功能,使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考遲緩。長期便秘也使罹患大腸癌風險增高。

(3) 解便過度用力會增加腹壓,可能導致痔瘡、肛裂、肛門疼痛和出血、直腸脫垂等。便秘還可能導致腸內壓力增高,引起巨腸症

(4) 排便不順暢時,若過度用力,血壓也同時升高,可能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或猝死等腦血管意外。

 

何謂銀髮族便秘:

出現以下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症狀,即應提高警覺

1. 排便次數中至少四分之一有費力的情形。

2. 排便次數中至少四分之一有糞便乾硬或顆粒便的情形 (非正常的長條狀)。

3. 排便次數中至少四分之一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4. 排便次數中至少四分之一有肛門阻塞感。

5. 排便次數中至少四分之一需用手法協助(例如,用手挖出硬便塊)。

6. 每週排便小於3次。

銀髮族便秘的原因:

銀髮族便秘大多為功能性便秘。

(1)      纖維攝取不足:牙齒脫落進食太少(缺乏食物刺激腸道蠕動);食物缺少膳食纖維,使腸內益菌養分不足而導致菌群失調腸相不佳,且糞渣體積不夠而不易刺激便意,使糞便滯留大腸內令水份再吸收增加,使大便變硬而排出不易。

(2)      水份飲用不足有些老年人口渴感覺功能下降,雖體內缺水也不感到口渴,使得補水不足、腸道中水分減少,導致大便乾硬。

(3)      老年人活動量減少:缺少運動會減緩腸道之蠕動。加上老年時期比年輕時期的消化器官功能減低、內臟的感覺減退、對排便反應的敏感性降低,更容易發生便秘狀況。

(4)      精神情緒因素:精神緊張、心情抑鬱、經常躁怒等可能造成神經調節功能紊亂,引起便秘。

(5)      藥物因素。許多人患有一種或數種慢性疾病須長期或多重服藥治療。某些藥物會抑制腸道蠕動,引起便秘。

 

銀髮族便秘的預防及改善

1. 補充足夠的水份:每天至少喝1,500-2,000毫升,最好在清晨空腹先喝一大杯水再適當活動,可濕潤胃腸道軟化糞便。要減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量。

2. 適度運動:依據個人生理狀況和喜好決定運動方式及運動型態。最好能逐步增加體力活動或運動,尤其應加強腹部肌肉的鍛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肌肉張力,刺激腸壁蠕動,以加快糞便通過腸道。

3.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每天25-30克)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以培養腸內益菌並增加糞便刺激腸道蠕動。若無法每天從飲食中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可以視需要補充天然綜合膳食纖維粉,以高效纖維利用率達到膳食纖維的攝取效果

4.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最好的排便時間是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此時腸道蠕動較強,排便效果佳。排便時要專心,勿看書報或做其他雜事。

5. 改善如厠的環境:例如提供合宜的便器、有足夠的隱私和充分的如廁時間。若採用坐式馬桶,可在雙腳下踩小椅凳使坐姿更利於排便。

6. 腹部按摩:腹部按摩可放鬆腹部肌肉和改善循環,也能刺激腸蠕動或幫助排氣。以肚臍為中心,離肚臍約三-四公分處,以順時針方向,用手掌慢慢按摩(也就是順著糞便在結腸運行的方向按摩)。 

7. 情緒放鬆:避免情緒緊張,保持愉快心情。

8. 就醫診治如果嘗試上述方法便秘仍然無法改善,應就醫診查是否有其他病理原因,給予適當的藥物和進一步治療。

切勿濫用瀉藥。瀉藥使食物通過腸道速度過快,減低了腸道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而且過度腹瀉會造成電解質流失,使人體虛弱,甚至嚴重會造成昏迷。
常用瀉藥來維持腸道的暢通,會破壞自然的排便反射作用,使便秘更趨惡化,養成對瀉藥的依賴性。

 

對於五十歲以上的慢性便秘者,最好能接受大腸癌篩檢,有血便、體重減輕、大腸癌病史或家族史等警訊的個案,更應特別小心。

 

便秘問題會嚴重影響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應儘量預防便秘或積極改善緩解便秘狀況,維持銀髮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