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知識分享
2
假期顧腸胃 纖維要到位
3
健康顧腸胃 纖維要到位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人體70%的免疫力來自腸道,腸道健康才能守護健康。

輕鬆休假期間,無論大餐或零食,都會特別讓人難以抗拒;收假時,就會發現需要調整一下飲食,好好照顧調養腸胃,讓腸胃適度休息以便儘快回復正常。

 

大多數人飲食習性,最普遍的狀況是蔬果纖維攝取不足。缺少運動會減緩腸道蠕動;進食過多肉類、油炸、速食等高蛋白質與高脂質食物,會減慢腸道蠕動;多數人放假期間的飲食及運動狀況正好符合使腸道蠕動減慢的不健康型態。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偏偏大多數人又普遍蔬果纖維攝取不足。因此,放假中及休假後最常見的現象就是排便不順暢。

 

膳食纖維是最值得信賴的腸道守護神。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守護:

 

一、促進排便順暢

攝取膳食纖維時機:任何時間皆可。起床空腹搭配喝一杯水的效果最明顯。

好處  1.養腸內好菌。

            2.促進腸道蠕動。

作用

1.人體腸道原本就有上千種細菌種類及上兆的細菌數量,有好菌也有壞菌。膳食纖維是人體腸道內益菌的食物,如果提供腸內好菌足夠食物,好菌的代謝產物會自然抑制腸內壞菌,使腸內的菌叢生態有益人體腸道健康,促進排便順暢。

2.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體內廢物排出體外。

 

二、增強免疫力

攝取膳食纖維時機:不限。任何時間皆可。

好處:養腸內益菌,改善腸道菌叢生態。

作用

人體70%以上免疫抗體於腸道產生。腸道原本就存在許多益菌和害菌,簡單來說就是好菌和壞菌。好菌和壞菌會隨腸道環境、食物種類等影響,產生消長現象。即使腸道內有足夠好菌,但好菌卻沒有足夠的膳食纖維當作食物,很容易就餓死,好菌餓死,壞菌就囂張;腸道不健康,毛病就上身。如果腸內好菌有足夠的食物(膳食纖維),就能活躍地蓬勃發展,代謝產物會自然抑制腸內壞菌使壞菌減少,形成一個有益健康的腸道環境。腸道健康,自然可達到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三、降低危害健康風險

攝取膳食纖維時機:進餐時與食物同時攝取。

好處:降血脂、降膽固醇、幫助血糖穩定等生理功效。

作用

膳食纖維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功效,但是要達到生理功效,必須在用餐時或進食前後同時攝取膳食纖維,才能發揮延緩餐後血糖上升、減少三酸甘油脂等效用,達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穩定血糖的功效。

 

因此,調理腸胃,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絕對是照顧腸道健康的第一選擇。建議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若無法每天從飲食中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可以視需要補充天然綜合膳食纖維粉,以高效益的纖維利用率達到膳食纖維的最佳攝取效果。此外,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必須搭配足夠的飲水,才能改善便秘。

 

至於要去除放假期間增加的體重及脂肪,則必須藉由適度運動、調整飲食及熱量來達成。任何營養補充品及保健品可能有輔助作用,但絕對無法取代飲食及運動等方式來達到健康瘦身或減重目的。健康,是最值得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