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知識分享
2
膳食纖維-葡甘露聚醣的生理機能
3
水溶性膳食纖維-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的生理機能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葡甘露聚醣是蒟蒻塊莖中所含有的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分子最大的膳食纖維。於蒟蒻芋中的天然含量約為10﹪。蒟蒻芋經過精製過程,可製造出葡甘露聚醣含量超過90﹪的蒟蒻精粉,隨酒精洗淨程度不同,有些高度精製蒟蒻粉的葡甘露聚醣含量甚至可以高達95﹪以上。這些高純度、高品質的蒟蒻粉,不僅無臭、無味,由於利用酒精純化得很乾淨,生菌數、重金屬、農藥殘留等都嚴格把關,生食無虞。可利用葡甘露聚醣對人體的機能性作用,應用於具健康訴求的錠劑、膠囊或代餐包。

葡甘露聚醣經臨床實驗及動物實驗證實,具有多種機能性作用。包括降低血清膽固醇、幫助維持血糖穩定、改善便秘、抗過敏、腸內菌叢改善、體重減輕(肥滿改善)效果等。
葡甘露聚醣的每日有效攝取量為3.0~7.8公克。

當進食時一併攝取葡甘露聚醣(高精製蒟蒻粉),由於使胃內食物呈現高黏稠狀態,因此可延緩食物由胃移動到小腸的時間,並可抑制飯後血糖上升。由於高分子葡甘露聚醣會吸收腸道內水分,膨潤並包裹腸道內食物,促進腸管蠕動,因此有改善便秘的效果。此外,可能係由於對糖、脂肪的代謝有抑制作用及包覆脂肪排出體外,因此亦具有對肥胖改善的作用。

以上經實驗證明的葡甘露聚醣功效,均是使用蒟蒻粉為試驗原料。至於食用已經加熱成型的蒟蒻膠塊或衍生各種型態產品(如蒟蒻乾、蒟蒻麵、蒟蒻塊等)則偏重於蒟蒻製品的低熱量特色,以及葡甘露聚醣不能被人體內消化酵素分解的本質,進入大腸後供做腸內益菌的食物並進而影響糞便通過大腸的速度及便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