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知識分享
2
蒟蒻製品的安全規範:二氧化硫
3
蒟蒻製品的安全規範:二氧化硫(漂白劑)殘留量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蒟蒻製品的消費族群很多也很廣,不論是素食者、注重健康者、體重控制者或是愛美族群,應該都對蒟蒻不感陌生。蒟蒻的好處已經有愈來愈多人知道,也有愈來愈多人投入蒟蒻相關行業(製作或銷售)。但是蒟蒻的安全問題,您注意到了嗎?

 

大家應該對免洗筷中二氧化硫(漂白劑殘留)含量過高的抽驗報導不感陌生。但是大多數消費者卻不知道平常喜愛的休閒零嘴蒟蒻乾或其他蒟蒻製品可能含有超標的漂白劑殘留,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口一口吃下肚?消費者不了解,還以為蒟蒻有怪味是正常的;更不知道製造者加重調味料及香料原來是爲了掩蓋怪味。
p.s. 
蒟蒻中二氧化硫殘留量越高,製品怪味(鹼味、類魚腥味)越重。

 

根據衛生福利部99.04.28發布修正規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二條附表一漂白劑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亞硫酸鉀、亞硫酸鈉、亞硫酸鈉(無水)、亞硫酸氫鈉、低亞硫酸鈉、偏亞硫酸氫鉀、亞硫酸氫鉀及偏亞硫酸氫鈉可使用於蒟蒻:非直接供食用之蒟蒻原料,用量以SO2殘留量計為0.90 g/kg以下;直接供食用之蒟蒻製品,用量以SO2殘留量計為0.030 g/kg以下

 

簡單的說,也就是蒟蒻粉的二氧化硫殘留量必須低於900ppm、直接供食用之蒟蒻製品(例如蒟蒻乾、素食蒟蒻丸子、蒟蒻麵、或蒟蒻塊等泡鹼水的傳統蒟蒻製品)二氧化硫殘留量必須低於30ppm

 

請注意:重點是蒟蒻製品二氧化硫殘留量必須30ppm以下。不能光看蒟蒻粉的二氧化硫含量有多高,最重要的是看用在製造什麼產品,復水稀釋倍數有多少?
例如:某合法進口的大陸蒟蒻粉二氧化硫含量為800ppm(規定900ppm以下),如果用來製作蒟蒻果凍,用量1﹪,那麼蒟蒻果凍中二氧化硫含量為8 ppmOK合格的。萬一拿來做素食普遍應用的蒟蒻塊,假設1兩蒟蒻粉37.5g加水4碗(相當於加水21.3倍),那麼二氧化硫含量就超過安全限量囉!若拿來做蒟蒻乾就更悽慘,因為把蒟蒻塊切片乾燥,二氧化硫含量被濃縮後更高!

 

由於市面上充斥越來越多安全堪虞,甚至可能危害消費者健康的不合格蒟蒻製品,終於喚起主管相關單位對蒟蒻製品安全問題的注意。慶幸政府主管機關爲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以明確條文來規範蒟蒻安全標準。身為消費大眾的我們,在追求健康的同時更不能忽視基本的食品安全問題!

 

能夠使用完全無二氧化硫殘留的博古蒟蒻粉當然是最安全又有保障的,但是由於價格相對昂貴,使用合格的大陸蒟蒻粉也是另一種選擇。在購買蒟蒻粉時,請不要忘記必須同時確認蒟蒻粉原料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及復水倍數,即可輕鬆爲自己的產品安全把關,也爲食用者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