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知識分享
2
消費者如何簡單辨別蒟蒻粉品質
3
消費者如何簡單辨別蒟蒻粉品質4
https://www.burgoo.com.tw/ 博古企業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pcstore.com.tw/mia-health/

常接到消費者來電詢問,經由直銷管道或食品原料行、有機店等商行買到宣稱為日本蒟蒻粉的蒟蒻原料,到底是不是真的日本高品質?如何證明?

黑心商品販賣者有辦法去做不實宣稱,甚至日本原廠規格表都有可能被影印冒用,但是產品的品質會說話,品質就是最好的證明!

最簡單的初步辨別法是:聞聞味道,試試加水倍數!

純度高的日本蒟蒻粉加水倍數為30-50倍,也就是1兩蒟蒻精粉可加水6碗製作蒟蒻成品。如果買到加水只能二十多倍的蒟蒻粉,當然品質就有差別。

(一)為什麼市面上買到所謂的日本蒟蒻粉,還是有怪味?蒸煮的時候味道好重?

有以下兩種可能:

1、   真的是日本品牌蒟蒻粉,但是精製程度較不足。試想,市面零售價格1台斤才數百元,日本高純度蒟蒻粉的原廠報價都不可能有這麼低的價格,難道原料行做生意會賠錢銷售嗎?當然是一分錢一分貨囉!蒟蒻粉當然也有很多不同等級!

2、   直接拿其他國家生產的蒟蒻粉來賣,宣稱是日本貨比較好賣,反正大多數人都搞不清楚。如果是這樣,就是不誠實商家,欺騙消費者。

(二)消費者如何自保?如何能辨別買到的蒟蒻粉不是大陸的二氧化硫(漂白劑)過高產品?

其實,蒟蒻粉是否二氧化硫過高?是否重金屬過高?是否被混入不該添加的東西?客觀而言是必須透過儀器分析檢測。但是消費者怎麼可能爲了安心,花大筆金錢去把買來的商品送驗?只好採用最簡單的感官品評法來做簡單辨識。

博古的蒟蒻粉完全不含二氧化硫,所以原料粉或是做出來的蒟蒻製品都不會有味道。光拿蒟蒻粉來聞聞看,博古的蒟蒻粉聞起來完全沒味道,但是含有二氧化硫的蒟蒻粉聞起來就有一點魚腥味道,二氧化硫愈高,味道愈重。再拿泡在鹼水中的蒟蒻麵做比較,超商或超市賣的(都是用大陸蒟蒻粉做的)打開就有一種味道,但是使用博古蒟蒻粉做的蒟蒻麵雖然一樣必須沖洗退鹼,但卻完全沒味道。

(三)當可以有選擇的時候,是否該選擇品質安全有保障,真正令人安心的零風險產品?

由於次級蒟蒻粉及其製品長期充斥市面,消費者習以為常,有些人習慣了甚至感覺不出有味道。那是因為不知情,沒有比較,沒有選擇。就像混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毒澱粉、黑心餿水油等,不知情時也吃了很多,但是現在知道實情了,還願意繼續食用有毒的東西嗎?蒟蒻粉呢?

博古的蒟蒻粉不僅有日本原廠300年歷史的金字招牌背書,還通過日本檢驗單位進行6百多種農藥殘留檢測;本公司並不定期會將該產品隨機抽樣送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或SGS做二氧化硫殘留檢測。多重把關,品質有保證!